The Implementation and problems of the right to refuse medical treatment-Centered on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Act and Patient Right to Autonomy Act

摘要

2000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允?末期病人可以立意願書選擇安寧緩和醫療,顯示了對病人自主權的尊重,以及生命品質的維護,更減少了無效醫療的浪費。立法院更於2015年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並於2019年1月6日正式實施,完成對病人自主權利保障重要的里程碑,給予病人知情權、選擇權、善終權等,也讓台灣與病人自主權利保障之國際趨勢接軌。然而仍有?多對於拒絕醫療之落實及適用上之問題,本文將其分為四個部分討論: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適用對象限制、預立醫療決定以及醫療委任代理人。針對這四部分,探討拒絕醫療決定之落實與問題,並以《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與《病人自主權利法》為中心,並針對我國《病人自主權利法》是否有可改善之處提出想法與建議。 本文結構共分成五章。第一章,首先說明本論文之研究動機與目的,及其研究方法與範圍的界定,使讀者能對本論文有初步的認識。第二章,病人自主權。首先瞭解病人自主權的內涵及保障,接著介紹病人自主權相關法制,以及《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與《病人自主權利法》之立法目的及其內涵。第三章,拒絕醫療之病人自主權乃本文核心重點,首先探討其內涵為何,並界定拒絕醫療與安樂死的界限。其次,介紹我國關於拒絕醫療決定之相關法制,並瞭解《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與《病人自主權利法》內容、兩部法律之異同、法規有關於拒絕醫療之規定及其適用上之疑義,探究其所保障之內容為何,並參考美國及德國之立法,藉由外國法例,探討是否有得以借鏡之處。第四章,針對《病人自主權利法》內容及適用疑義進行討論,並探討拒絕醫療決定在《病人自主權利法》中的落實與問題。就法規的規定,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適用對象的限制、預立醫療決定之程序規定、醫療委任代理人等問題加以討論。第五章,結論。綜合整理本文各章節之討論,繼而反思我國《病人自主權利法》是否有可改善之處,並提出相關建議。 本文對拒絕醫療決定在《病人自主權利法》中之落實與問題提出之建議如下:(一)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於病人入院時主動提供預立醫療相關資訊,讓人民盡早瞭解預立醫療資訊,可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處置,也提升其生命尊嚴及品質。(二)預立醫療決定對象:應刪除臨床條件限制,且不以行為能力為唯一判斷基準,兼以是否具備識別能力作為認定。(三)預立醫療決定程序規定:預立醫療決定之撤回或變更,本文建議我國現行《病人自主權利法》應將病人變更意願之程序做修正,修正為「得隨時不拘形式撤回或變更」,以維護病人自主權之實現。此外,本文建議參考外國的司法裁定機制,在特定情況下增列確認意願機制以及預立醫療決定執行的猶豫期間。(四)醫療委任代理人:醫療決定原則上應以「代替決定說」為主,僅當無法探知病人真實意願及其可能會做出的決定時,始依「最佳利益說」來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