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fluence of a Redundant Hole with the Same Cross-Section and Different Directions on the Response of Round-Hole Tubes under Cyclic Bending

摘要

本文研究相同截面上不同方向的多餘圓孔對6061-T6鋁合金圓孔管在循環彎曲負載下行為及損壞的影響,其中多餘圓孔與圓孔管的圓孔直徑皆為6 mm,而五種不同角度的多餘圓孔方向分別為:45°、67 5°、90°、135°及180°。根據實驗彎矩-曲率關係曲線發現,從第一循環圈數開始該曲線即呈現一穩定迴圈,而實驗橢圓化-曲率關係曲線則呈現棘齒狀的形式成長。根據實驗控制曲率-循環至損壞圈數關係曲線中發現,不同角度的多餘圓孔會影響循環至損壞圈數,至於實驗臨界橢圓化-控制曲率關係曲線中發現,控制曲率越大時臨界橢圓化就越大。最後,本文提出了理論來描述控制曲率-循環至損壞圈數與臨界橢圓化-控制曲率的關係,在與實驗結果做比較後可發現,理論能合理的描述實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