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nd Development Trend of Development Permit Cases under the Regional Planning Ac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Urban Sprawl-A Case Study of Tainan

摘要

因應城市與區域發展,國家及地方實施規劃制度引導區域空間發展,規劃制度會改變國家及人民土地利用的方式,過去歐美等國家透過城鄉蔓延研究,探究規劃制度對郊區開發現象之影響,以衡量並調整規劃制度。在台灣非都市土地由區域計畫體系作為管理,而後區域計畫法於2000年第一次修訂,將開發?可體制納入,使非都市土地可以進行大面積分區變更。過往研究陸續指出因開發?可審議制度及區域計畫引導力等問題,而產生了城鄉蔓延發展,但少有研究針對此制度實施下所形成之實質空間分布與影響進行衡量,並分析其與城鄉蔓延之關聯。區域計畫開發?可實施至今二十餘年,未來將由國土計畫體系做為整體空間規劃之指導與管理,為解決過去城鄉蔓延發展並作為規劃制度之參考,須對過去區域計畫開發?可下之土地開發現象進行分析。本研究為釐清區域計畫開發?可體制與城鄉蔓延現象之關聯,分別應用空間自相關分析及疊圖分析,衡量民國89年後非都市土地開發?可案件空間分布特徵及鄰近土地利用影響,並透過開發計畫及會議記錄文本分析來歸納影響開發?可案件分布之原因。研究發現開發案件呈現遠離都市計畫地區之分散式分布,僅有少部分特定專用與工業區具有鄰近都市地區與集中之特性,而部分工業區及鄉村區的設置可能帶動鄰近土地利用轉換。研究也發現開發案件於選址及興辦上,受到地方政策與產業發展影響為主,而開發審議僅就個案基地條件及審議規範進行,無法影響興辦事業之區位選址,且區域計畫未能適時檢討變更以指導空間發展,以至於各目的事業機關與事業興辦人因應自身需求選擇開發場址,無法有整體空間上之考量,使得非都市土地發展更加零碎化,加深了城鄉蔓延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