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come and Flood Risk-The Cases of Typhoon Morakot and Typhoon Fanapi in Southern Taiwan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莫拉克颱風與凡那比颱風期間村里所得與淹水之關係。國外?多文獻已經證實了低所得族群面臨較大的淹水機率,其理由是災區在經歷洪災後,房價下跌,高所得者為了生命財產安全選擇搬離災區,低所得者因為其經濟因素反而受到災區低房價吸引而搬入受災區,最終面臨較大的淹水機率。然而,不光淹水造成所得分布改變,所得亦有可能影響淹水機率,例如防洪設施的建造,有文獻提到在制定公共政策與資源分配時,具有高度政治權力的富有者會有自我圖利的現象,而我們想觀察是否在台灣防洪設施的建造也有此現象,高所得地區的淹水機率較低。 本文利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的村里界圖、地形圖、社會經濟資料服務平台的房價資料、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的綜合所得資料,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莫拉克颱風與凡那比颱風降雨分布及淹水地點進行分析,使用邏輯斯回歸(Logistic regression)與傾向分數配對法(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PSM)控制降雨、地形、房價等變因狀況下,觀察所得對於淹水機率之影響,實證結果發現高所d淹水機率顯著低於對照組,因此我們可以推斷為政治力的因素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