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erceived Nursing Leadership Styles and Job Involvement Among Hospital Nurses

摘要

背景 護理人員的工作投入在醫院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不同的護理長領導型態未盡相同,其對護理人員之工作投入可能會產生不同的影響。在台灣目前只有一篇研究探討護理領導型態和工作投入之相關,其僅在研討會發表且年代久遠。 目的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台灣醫院護理人員感知的護理長領導型態及護理人員工作投入之現況,並分析不同的領導型態與護理人員工作投入之相關。 方法 本研究採橫斷式調查研究方法(cross-sectional survey),以衛生福利部所屬18家綜合醫院為研究單位,採分層隨機抽樣,總收案995名護理人員。採結構式問卷調查法收集資料,以「多元因素領導力問卷」 (multifactor leadership questionnaire,MLQ)調查醫院護理人員感知的護理長領導型態。MLQ(Rater Form)翻譯成中文版後,進行驗證性因素分析,執行Bollen-Stine bootstrap分析出卡方值為53 840,並以此進行模型配適度指標分析出χ2/DF=1 122、GFI=0 995 、AGFI=0 992、RMSEA=0 011、RMR=0 012、SRMR=0 027、CFI=0 999,顯示整體配適度指標均達標。工作投入量表採用修改自Kanungo之簡約版量表。資料分析以SPSS 18 0進行描述性統計及推論性統計分析,包括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多元迴歸分析(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Pearson相關分析及AMOS 22 0進行驗證性因素分析。 結果 轉換型領導(r = 24 p < 001)及交易型領導(r = 24 p < 001)與工作投入呈顯著正相關;被動迴避型領導(r = - 03 p > 05)與工作投入則不顯著。透過多元迴歸分析,護理人員感知的轉換型領導對工作投入之預測力為11%;交易型領導型態對工作投入之預測力為12%,且高於轉換型領導;被動迴避型領導對工作投入之預測力為5%。 結論 護理人員感知護理長的轉換型領導與交易型領導型態越高,其工作投入就會越高。轉換型領導、交易型領導及被動迴避型領導對工作投入的解釋力較小,表示工作投入除了三種領導型態外,應仍可找到其它適當的解釋變數。本研究結果可做為護理領導的實務訓練基礎及人力資源管理的參考。此外,本研究驗證之中文版MLQ (Rater Form)量表,可作為調查臺灣地區護理領導型態之合適的測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