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search of Morphological Analysis and Evolution in Urban Large Plots:A Case Study of the Historical Area in Tainan

摘要

以都市形態學來理解都市,有助於提出基於歷史紋理發展的規劃策略,在臺灣較少從地塊來觀察歷史都市,此外地塊也是土地使用單位和控制單位,影響單位地上物的發展更連帶至都市景觀風貌與都市機能的建立,且面積越大影響程度越廣,故面對發展越來越快的都市,歸納都市大型地塊之特徵有助於提供未來都市景觀管理之基礎資訊,故本研究以都市形態學中的重要元素「地塊」來探討,以台南舊城區作為實證基地,觀察及分析1953年至2016年地塊空間、機能與土地分割演變,以及針對2016年大型地塊進行形態分析。 本研究以空間自相關與面積百分等級分析不同時期整體都市地塊,找出都市大型地塊的空間聚集與分布屬性,再以Conzen的都市平面分析法作為形態分析方法的基礎,計算與視覺化都市大型地塊的形態數值,包括面積、開放度、緊湊度、建築覆?度與建物類型、土地使用以及地塊切割模式綜合討論各類都市大型地塊的特徵,梳理出各個分析項目對地塊型態的不同影響程度,與相關的都市景觀及都市發展議題,可以得知哪一種地塊特徵容易被高度開發或是需要長期關注未來發展,初步討論以地塊平面形態數值或是地塊切割模式管理的可能方式,建立以地塊觀點解讀都市結構與都市發展的方式,作為都市設計準則與土地使用管制及開發建議的基礎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