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udy of the Whistleblower Protection Laws for Employees-Centered on Analysis of Judicial Decision

摘要

事業單位內部爆發不法情事在世界各地不斷發生,我國於近年來私部門內部弊案亦是層出不窮,顯見完善之公益揭弊與保護揭弊者制度之推動,愈發重要。於私部門中,吹哨者之主體乃係勞工,相較於企業以外之第三人,能在不法情事發生時更早發現,進而阻止損害之發生或擴大。惟勞工於揭發事業單位之不法時,往往會遭雇主以其揭弊違反忠誠義務或違反其他勞動基準法規定之名目為由,作出調職、降薪、解僱等不利益對待。美國及日本等國已陸續推動公益通報者保護法制,提供勞工揭發雇主、事業單位內部不法之管道、保護及救濟等規劃。而我國目前尚待社會共識之形成及研擬草案、推動立法之階段,又司法實務上,法院面對此類訴訟案件,僅能適用分散且保護程度不一之規定,對於勞工權益之保障似有不足。因此,本文認為有必要建構出以保護勞工權益及維護公共利益為目的之揭弊者保護機制。   本文之研究方法主要使用文獻分析法及比較法。首先,透過國內文獻,整理勞工作為揭弊者面臨之困境,並從揭弊者保護架構中提出疑義,其次,透過比較法上之考察,分析我國現行法制與美、日兩國間之差異,接著以我國司法實務案例為中心,探討法院對於勞工實際上因揭弊面臨之風險時所持見解,與過往案件是否不同,並釐清對於勞工權益之保護得以如何加強。   是以,本文將以勞工保護為中心,探討其因揭弊行為可能面臨之相關課題,包括揭弊相對於言論自由、忠誠義務所產生之衝突,以及所可能面臨之民刑事責任之權衡等,並參考及比較我國與美國及日本之揭弊者保護法制,又蒐集我國與勞動基準法第74條相關之司法實例加以分析,利用前述之經驗與啟示,檢討我國現行法制及草案,作出整理歸納,並提出建構保護勞工揭弊者之架構,藉此改善不足之處,更加完善保障勞工權益,提升揭弊意願,達到促進公共利益之目的。   最後,本文經由比較法及文獻分析、實務案例研討後,提出以揭弊主體、揭弊範圍、揭弊行為之正當性、揭弊者之保護與救濟等,建構勞工揭弊保護機制,並提出法院應活用現行法規以及鼓勵揭弊與建置內部揭弊管道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