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udy on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Perfect and Defective Silicon Carbide Nanofilms and the Influence of Phonon Transport Behavior Using Non-Equilibrium Molecular Dynamics

摘要

本研究主要以非平衡態分子動力學模擬方法,探討碳化矽在不同奈米尺度薄膜之溫度及尺度效應,以及在缺陷散射機制下受溫度及尺度效應下的熱傳導係數,並延伸探討不同初始條件下奈米碳化矽薄膜的聲子傳輸情形,並探究其熱傳效果高低的成因。首先於理想碳化矽薄膜之模擬下,建立碳化矽薄膜完美分子晶體結構之模型,並直接改變其厚度及溫度,觀察其隨厚度及溫度之熱傳導係數變化,並利用聲子相關性觀察聲子在兩區域的振動模態是否相似,由此反映聲子傳遞之情形,聲子相關性越高表示聲子在兩區域之間所發生的散射越少,表示聲子能傳遞的能量越完整,而其中若低頻聲子之相關性越大,則會相對有較大的熱傳導係數。 於缺陷率的模擬下,首先改變整體模型之缺陷率,是利用固定薄膜厚度的情形下,以隨機抽取分子之方式將多種不同缺陷比率之分子移除,藉此模擬真實實驗條件下碳化矽薄膜以不完美的結構存在的狀況,並以具缺陷之碳化矽薄膜之模型下改變其厚度、溫度,觀察其熱傳導係數與完美碳化矽薄膜的比較,並探討在缺陷散射機制的影響下的聲子相關性的變化,藉以討論各類情況下影響熱傳導係數高低可能的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