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heory and Court decision of the Insider Trading- based on the Supreme Court decision

摘要

我國禁止內線交易之規定乃是承襲美國法而來,美國法認為內線交?是一種無風險之?公平競爭?為、證券市場投機?為、市場詐欺?為,?是損害社會公眾??之?為(參考自鄧依仁「從證券法內線交易理論論我國內線交易主體之規範」一文)。反觀我國實務上之見解,認為禁止內線交易之原因,即在資訊平等理論下所有市場投資人,應同時取得相同之資訊,任何人獲悉公司重大且未公開之消息時,均應遵守「公布消息否則禁止買賣」的規則,(葆旺公司案最高法院100年度台上字第4454號刑事判決)參照。 因此,公司內部人於知悉重大影響股價的內部消息後,若於未公開該內部消息前,即在證券市場與不知該消息之一般投資人進行交易,則該行為本身即已破壞證券市場交易制度之公平性,及一般投資人對證券市場的信賴與利益,應屬於一種刑事犯罪行為。 本文認為,任何人基於優勢地位或其他特殊關係而事先獲悉特定公司重大之內線消息,並於該消息公開前買賣系爭公司之股票,對於證券市場交易秩序之破壞與交易相對人之財產損害程度是顯而易見的,如此將造成市場?動性停滯、市場規模萎縮、公司籌資?利,?帶影響整體國民經濟將受到嚴重危害。因此為了「維護經濟交易秩序以及證券市場之健全」,本文主張厲行「內線交易應予嚴格禁止」並對「內線交易者處以嚴刑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