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se of Fuzzy Multiple Attribute Decision Making Method in Solving the Material Handling Problem from Automotive Lamp Manufacturing

摘要

目前台灣汽車及其零件製造業之生產價值有逐年成長的趨勢,其中汽車零件製造業在2018年的生產價值為新台幣1908億元,為汽車產業的52 84%,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中,汽車用電燈組又佔了汽車零件製造業產品項目44%,非常具有代表性。 本文探討之案例公司為一間車燈製造廠,目前正面臨工廠內部物料搬運之問題,其導致組裝線停線為了等待物料、換料等問題,因此設計一套符合工廠現況需求的物料搬運系統將會是關鍵。 本研究首先以精實物流和自動化系統中的物料分析考量的原則以及步驟分析現況物流方案,並在考量實務的限制之下,將所有可能的方案組合發展出了48種替代方案。現實的情況中,很少的機會只有考慮單一個指標,因為有多種的因素都會影響到物料搬運系統的優劣,且在大多數的真實情形之下,決策者所提供的意見或資訊通常會以不明確的方式說明,並非一定為明確值,因此利用模糊多屬性決策分析本研究之物料搬運系統之問題,以權衡所有指標並在各種的組合考量之下選擇最佳的方案。 因此本研究進一步以模糊多屬性決策分別對所提出的指標進行權重的計算,以及對方案進行排序。根據方案分析之結果,以替代方案48為最佳之選擇,在敏感度分析中顯示了此項決策的可信度以及穩健性,也表示管理者能在此問題的選擇上具有彈性,此方法具有相當的潛力提供管理者在物料搬運系統設計時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