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 grounded theory to explore the perspectives of stakeholders on 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fleet action plan

摘要

海洋占了地球約71%的面積,孕育出了?多生命,也是?多生物的重要棲息場所,對於生態環境的價值更是不可估計,然而,隨著人口的增長與科技的發展,越來越多人為的廢棄物進入到海洋環境中。近年來,海洋廢棄物的議題被世界各國所重視,而臺灣同為國際公民的一部分,對於海洋環境的保護也要盡一份心力,在沿近海附近的漁民及其他從事海洋相關活動的業者是與海洋最具有關聯的權益關係人,在配合政府及漁會單位的宣導下也慢慢組成了環保艦隊,致力於清除海洋廢棄物,但也因為是初步成立,尚還存在?多問題,像是人力、資金等資源不足、回收後續處理所需之配套措施不夠完善等。 本研究針對行動方案中預防及移除之環保艦隊推動計畫,並藉由與各方面權益關係人半結構式訪談的方式,深入分析其對於環保艦隊海洋廢棄物回收及後續處置議題之觀點與認知,並且通過紮根??分析?推導歸納出影響權?關係人對於環保艦隊海洋廢棄物回收及後續處置議題的核心因素,最後將歸納出的概?與國際趨勢和其他與環保艦隊相關之文獻做比較與討論。 經紮根??分析彙整後,發現「海洋廢棄物性質」和「海洋廢棄物影響」兩項核心議題與聯合國秘書長海洋與海洋法報告書第七十一屆會議所提及之要點相當符合;而在「海洋廢棄物移除」的議題中發現受訪者普遍認為海上作業人員的安全是應該優先考量的;在「回收制度」的議題則探討到目前環保艦隊行動方案還沒有辦法成為一個長期的活動規劃,其原因是因為後續的回收配套措施不夠完善,資金來源無法穩定的提供,而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將海洋廢棄物的回收變成一個經濟循環體的概念,而要完成此概念必須透過「公共參與」和「海洋教育普及」的幫助,透過強化民眾的環保意識才能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