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te Solvent used in Photoelectric Wastewater Denitration and Recycling Benefit Evaluation Research

摘要

本文之主要目的為蒐集並分析國內彩色薄膜液晶顯示器(Thin Film Transist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 TFT-LCD)、光電製造業有關使用溶劑使其產生的廢液、應用於含氮廢水處理後脫除氮素的成效;並探討添加廢光阻劑於廢水中的碳源再利用之影響。 本生物處理系統主要為處理高濃度之氨氮廢水1 600~1 800 m 3 (40~60 mg/L 85 kg/d as ammonua nitroge) 並利用廠內製程廢溶劑廢液 (3 500~4 000 mg/L 2 100 kg/d as COD)及甲醇 (40%)作為生物所需之有機碳源,以廢溶劑作為碳源,除可減少購置外部碳源成本外,亦可一併解決廢溶劑廢液的處理。其中包括:蒸餾技術回收,焚化或與其他無機廢水混合處理後排放問題。生物系統試車運轉初期,將廢溶劑及甲醇添加於兼氧槽作為脫硝菌所需之有機碳源,其運轉結果顯示,脫硝菌優先利用甲醇而導致廢光阻劑廢液的COD分解不易,且廢光阻劑進流有機負荷 (600 m3 *3 500 mg/L= 2 100 kg/d)造成兼氧槽生物抑制,導致系統放流水之TOC及COD濃度持續上升。重新調整甲醇與廢溶劑於兼氧槽之負荷分配比例,分別為甲醇3 m3 / (廢溶劑)0 m3 → 慢慢調降至甲醇1 m3 / 逐步增加(廢溶劑) 600 m3進行測試,經持續進行生物馴養及試車後,系統可穩定運轉做廢水回收且放流水之相關檢測項目皆可符合排放標準。 生物處理系統除了需花較長時間觀察及馴養外,更需嚴格管控好氧槽之pH、DO、MLVSS、SRT、HRT及兼氧槽之 pH、ORP、C/N及MLVSS等操作參數,以使硝化菌及脫硝菌可達最大處理效果,目前本生物處理系統已穩定運轉且放流水之氨氮濃度< 0 5 mg/L、硝酸鹽氮濃度< 10 mg/L、TOC濃度< 40 mg/L、COD濃度 < 200 mg/L,符合園區放流水納管標準。生物處理的出流水水質與污泥沉降性密切相關,如當污泥膨化時,其便遭遇很大之挑戰。近幾年為了維護天然水資源與避免其過度浪費使用,進而提升放流水標準及重視水回收再利用的觀念。MBR薄膜生物反應器乃是結合了生物處理及薄膜分離的處理技術,其在國內多家科技廠中已快速的發展並有效的取代傳統的生物處理系統,大幅提升生物處理效能,使其處理後的出流水達到可回收的要求,水質中的懸浮固體物及 BOD5 均小於5 mg/L,濁度低於1 NTU。使得入水水質達到後續處理回收單元,活性碳塔ACF、逆滲透RO處理所要求的水質及標準並減輕其單元的運轉負荷,藉由新興的MBR廢水處理技術的設置,每天達成生物處理後廢水回收再利用2 000 m3,減少自來水的使用量,廢水回收再利用除了對社會、經濟和生態環境,產生了無形的效益外也降低了水資源供/給的處理費用,減少了污水排放相對應的排水工程的投資與運轉的處理費用,也改善了生態環境與促進社會多項的經濟發展,並且保障人體健康減少疾病的危害,增加了其他產業的供水量,避免缺水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實際改善前/後,自來水用量減少了1600 m3 (回收率80%計算),回收月效益為新台幣 720 000元/月,再加上廢溶劑取代甲醇作為替代碳源,每月可減少甲醇用藥量效益為新台幣 457 500元再扣除委外清運回收效益新台幣 180 000元,整體每月節省廢水回收、藥劑及清運費用為新台幣 997 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