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ther the process of imaginary future generations increases the willingness of invest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the case of climate change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想像未來世代(Imaginary future generation,IFG)於氣候變遷的因應上是否有助於增進個人及團體的投資意願。在自然科學,氣候變遷一直是學者重視的議題。雖然在經濟學,實驗經濟學已有豐富的研究經驗及成果。但在氣候變遷議題的應用上仍有困難,理由其一氣候變遷具有高度不確定性的長期影響,其二因應政策效益包含了具公共財性質的溫室氣體減緩及具私有財性質的氣候變遷調適,整體氣候變遷因應是一種跨世代的混合財,無法以單一個體經濟或總體經濟的角度來做衡量。而近年,日本學者提出一種全新的想法:未來設計(Future design,FD),其中的關鍵「想像未來世代」是透過想像未來的過程促使人們對未來多加考量並正視對將來的規劃,進一步緩解代際衝突並增加個人的永續觀念。而這啟發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探究氣候變遷與人類社會間的關係。本研究將獨裁者賽局(Dictator game)及公共財賽局(Public goods game)應用於長期氣候變遷因應並進行跨代賽局實驗,實驗結果發現想像未來世代於個人之氣候變遷因應多增加近 14% 的投資金額,更進一步發現個人投資意願於團體決策的顯著正向影響,間接證實想像未來世代的加入於團體之氣候變遷因應存在顯著正向影響,最後透過文字分析證實想像未來世代的過程使受試者想法更偏向永續性議題。